资源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源动态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产品介绍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产品介绍

一、公司简介

1993年,北京万方数据公司正式成立,是国内第一家提供专业数据库服务的公司。1997年,万方数据(集团)公司成立,国内第一家科技信息服务网站中国信息(Chinainfo)对外服务。2000年,国家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其他4家单位发起组建了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数据”)。20年来,万方数据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已成为一家以提供信息资源产品为基础,同时集信息内容管理解决方案与知识服务为一体的、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信息内容服务提供商,形成了以“资源+软件+硬件+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模式。

万方数据是国内最早从事信息内容服务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北京,目前拥有在职员工近千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约占25%,专业技术人员占70%。在全国设有四个销售子公司及北京万方软件有限公司、万方数据(香港)有限公司,在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西安等30多个城市都设有办事处,客户群体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公司设有海外销售中心、加拿大办事机构,国际客户遍布美洲、欧洲、亚洲等数十个国家。

万方数据拥有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软件企业认定证书、ICP证书、ISP证书、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等资质,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旗下万方数据电子出版社拥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电子出版物出版资质。

同时,万方数据是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常务理事会员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以及北京、云南、广西等地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曾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委员会颁发的贡献奖。在基础教育领域拥有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在线组卷系统、基础教育科研服务平台、学前教育知识库、少儿数字图书馆等10余项软件著作权,产品连续多年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数字校园综合解决方案”,“基于学科知识点的微课教育资源云平台项目”入选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

二、产品介绍

为深入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促进教育资源信息化,加快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步伐,推进我国基础教育的均衡、跨越式发展,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多年来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等领域累积的品质资源和雄厚技术,精心打造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小学教、学、研应用的数字图书馆产品,旨在为全国中小学教师、教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一站式”教育教学资源服务。

产品基于万方数据所拥有的海量数据和知识链接技术,实现了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视频、微课、有声绘本、在线组卷系统等异构资源的知识组织,将现代教育理念与高品质基础教育资源有机融合,为中小学教学、课外知识拓展和素质能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持。

(一)产品特色

资源丰富,类型多样

涵盖基础教育领域紧密相关的近十类资源,且资源类型更加多样化

海量数据,精华荟萃

资源总量达到1000余万条,每年新增资源数十万条。作者群分布广泛,汇集众多中小学骨干教师

检索便捷,导航清晰

符合基教领域用户试用特点的多种检索及导航方式,贴心引导精准定位

知识关联,方便教学

采用异构资源关联技术,基于学科知识点,将相关微课、教研文章、同步视频、教辅材料及试题关联,集中展示与推送,方便教与学

(二)资源与服务

资源类型

资源量

说明

期刊

3100余种

核心期刊390余种,基础教育密切相关期刊660余种,全文数据量达2020余万篇

学位论文

20万余篇

收录国内基础教育相关的硕博士论文,囊括每年最新选题成果

会议论文

4万余篇

收录国内基础教育相关会议论文集,汇聚基础教育专家成果

视频

16000余部

来自华图教育上清北网校、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等名校教师、央视科教、凤凰卫视等多家权威机构

有声绘本

3000余部

包含儿童成长、成语、中华德育故事、我爱学诗词、儿童安全常识、励志名人、戏说名人系列等

试卷

10000余份

收录近十年来全国各地的中高考真题、模拟题

微课

4000余部

依托国家资助项目研究成果与积淀,汇集微课精品

专题

500余个

根据不同对象、人群的不同需求精心组织的专题,自成体系,方便教研

在线组卷

117余万道

专门为中学师生定制开发的选题组卷的工具,包括人工选题和智能选题两种模式

科普视界

3200余部

为中小学、公共图书馆等机构开展科普知识服务提供优质资源和系统支持

*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11月。

(三)检索使用

在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中,可以选择使用以下检索方式进行检索:

一框式检索

简单便捷

二次检索

可在检索结果页增加或调整检索条件,缩小检索范围

高级检索

满足用户专业、复杂的检索要求,获得精准资源信息

专业检索

对文章进行精准检索

跨库检索

实现期刊、论文、视频、试卷、微课等

多种资源跨越检索

检索结果处理

检索结果科学聚类——辅助用户精确检索

检索结果智能排序——提高用户检索效率

1.基础教育期刊全文数据库

基础教育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基础教育相关的期刊,内容涵盖基础教育理论、教材改革、教学管理、学生学习辅导、家长家教等领域。收录期刊3000余种,论文总量2020余万篇,每年增加近百万篇。

数据库特色:

l具有精品意识,收录国内基础教育类精品期刊;

l注重与时俱进,具有时代性,时效性;

l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作品云集其中。

2.基础教育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基础教育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高等院校的基础教育领域的硕士、博士论文,囊括最新学位论文选题成果,是系统研究基础教育相关课题的重要文献。收录总量20万余篇,每月更新。

数据库特色:

l收录权威稳定——资源来自国内高等院校;

l内容质量高——囊括基础教育领域最新学位论文选题成果;

l资源数量大——总量达到20万余篇。

3.基础教育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基础教育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召开的各类基础教育专题研讨会论文,汇聚分享基础教育专家的研究成果。收录总量3万余篇,每月更新。

数据库特色:

l收录范围广——资源来自全国各类基础教育专题研讨会;

l内容质量高——汇聚了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专家成果;

l资源数量大——总量达到4万余篇。

4.基础教育视频数据库

基础教育视频数据库收录了华图教育上清北网校等机构的精品教学视频、中国科学院、CCTV科教频道、凤凰卫视等机构制作的基础教育领域的视频资源,内容涵盖数理科学、天文地理、人文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精品视频及名师讲座视频,收录总量16000余部。

数据库特色:

l收录来自华图教育上清北网校等知名机构的学科教学以及专题视频;

l收录中国科学院、CCTV科教频道、凤凰卫视等权威机构的中小学相关的经典栏目视频;

l帮助师生掌握精湛的学科与教学知识,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

5.基础教育微课数据库

依据课标和考纲,综合中小学各版本教材,以中小学核心知识点和考点为主线,由一线教学教研专家团队精心拍摄制作的教学微视频;同时精选教学教研参考文献,与微课视频进行知识关联,实现教师上课、备课、知识拓展、教研创新,学生课前预习、课后自学的一站式服务。收录了2700余个知识点、4000余部视频。

数据库特色:

l知识点覆盖全:依据课标和考纲,按学段、学科主线,把碎片化的课程融入到整个中小学知识体系中;

l匹配期刊文章:精选与教学教研相关的期刊文章,关联到每部微课视频,为教师的日常教学教研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l异构资源关联:每部视频后都有与其相关联的其他微课视频、教研文献参考、教学视频及知识点参考,帮助教师实现上课、备课、知识拓展、教研创新,学生课前预习、课后自学的一站式服务。

6.基础教育有声绘本数据库

有声绘本视频数据库是面向小学低年级师生的视频资源,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德育教育、安全教育、成长故事、智慧课堂等方面。通过优质内容与音视频技术的有机结合,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利于少儿创造力的培养。有声绘本视频数据库包含《儿童成长故事》、《中华成语故事》、《中华德育故事》、《我爱学诗词》、《儿童安全常识》、《弟子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故事》、《儿童智慧课堂》、《趣味三字经》、《成语故事》、《励志名人故事》、《哲理寓言故事》等20余个主题系列。收录总量3000余部。

数据库特色:

l系列多,涉及主题范围广;

l画面精美,富有内涵,能给孩子艺术审美的熏陶;

l图画、声音、文字相结合,更适合少儿观看吸收。

7.基础教育专题数据库

专题是根据师生工作、学习需要,以及领域热点,从基础教育期刊全文等数据库中精选资料组织而成。每个专题自成体系,专题涵盖教学辅助、电化教育、图书馆、教育管理、教师参考、小升初、中高考资讯等方向。已上线500余个。

数据库特色:

l根据不同对象、人群的不同需要,精心组织专题;

l精选网站资料,每个专题自成体系,方便教研;

l充分根据师生工作、学习需要,主动展示资源。

8.基础教育试卷数据库

基础教育试卷数据库收录了近年来各地的中高考真卷及模拟卷,针对中小学师生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和考试实战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目前数据库已收录10000余份和基础教育相关的试卷。

数据库特色:

l来源权威;

l指导中小学师生教与学。

9.基础教育在线组卷系统

在线组卷系统是一款专门应用于中学教师进行选题组卷的工具,覆盖初高中所有升学考试学科,试题来自中高考的真题试卷和重点学校的模拟题试卷,由一线骨干教师解析。基础试题数量110余万道。

数据库特色:

l学科齐全:覆盖所有初高中升学考试学科;

l试题质优:源于中高考真卷,一线骨干解析;

l选题灵活:手工选题、智能选题,方式灵活多样;

l极速下载:在线生成word文档,方便修改,一键打印。

10.科普视界视频数据库

科普世界模块展示的是优质少儿科普视频资源,包括了科学百科、探索世界、自然世界、科普实验、生命探秘、天文地理、气候环境、应急避险、信息科技、军事科技等细分类别的资源。目前上线资源总量达有3200余部,10000余分钟。

数据库特色:

l来源权威,源头单位承担国家重大科普项目;

l资源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涉及多方面科学知识;

l资源内容质量高,制作精良,符合少年儿童认知与学习特点。

三、服务方式及典型客户合作案例

(一)服务方式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始终围绕学校、老师和学生的不同需求,以“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为己任,服务对象包括:

面向教育局、电化教育馆、教师进修学校等教育机构以及中小学学校、少儿馆等客户提供两种服务方式:

1)网络包库: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服务,客户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时间段和数据资源包,来享有优惠和便捷的数字资源服务。服务开通后即可使用,不需要额外的软硬件投入。

2)镜像部署:将资源和软件系统安装到客户本地局域网服务器,通过镜像站点为机构内部用户提供资源服务。(注:部分资源不支持镜像部署)

(二)典型客户及合作案例


    典型客户


    服务案例

1)江苏省扬州市电化教育馆项目

江苏省扬州市电化教育馆采购了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产品,将万方数据的数字资源接入到扬州市智慧教育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平台间的单点登录对接,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师生的开放使用。

2)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项目

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采购了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产品,将数字资源放入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官方平台,实现了少年儿童及家长们的开放使用。

网址:http://edu.wanfangdata.com.cn


关注“万方数据中小学知识服务”

获取更多最新资讯与资源



1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