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19年鞍山师范学院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活动目的:以竞赛、刊物、讲座、分享会、微信平台等为载体,通过多元化阅读方式倡读、荐读、助读、促读,激励师生拾取光阴,热爱阅读,营建书香校园,润泽美好人生。

活动主题:拾光阅读  书香致远

活动时间:2019年全年

活动内容: 以四季为版块,以阅读为主线,将图书馆全年活动划分为春诵、夏弦、秋礼、冬书四个篇章,组织开展吟诵、朗读、共读、征文、竞赛、分享交流、经典会读、书目推介、移动阅读等多元化阅读活动。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主办单位:鞍山师范学院图书馆

协办单位:宣传部、工会、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学工办



春诵篇

一、春风化雨

活动主题:学雷锋文化志愿活动(3-6月)

活动内容:①雷锋精神书目推介

②志愿者公益行

二、悦享好时光

活动主题:“悦享好时光•书香伴我行”读书榜(4月)

活动内容:设置不同读书任务,打卡读书,获取相应积分,根据积分产生排行榜。

三、美声美奂

活动主题:图书馆,让世界倾听(4月-6月)

活动内容:组织馆员和学生参加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利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手段开展竞技展示。

四、书途同归

活动主题:“书途同归”之共读一本书(4月-5月)

活动内容:接力共读《流浪地球》,由大家来读大家。活动分为主题图书宣介、接力共读、交流分享等内容。

五、“体育强身 读书立人”荐书活动

活动主题:“体育强身 读书立人”读书日荐书活动(4月)

活动内容:挖掘馆藏,针对体育学院开展主题图书推荐,征集意见选择书单,开启快速借阅通道。

六、真人图书馆

活动主题:翰墨书香  艺术人生(5月)

活动内容:读有故事的人,看会行走的书,听真人图书讲人生故事。

七、经典品读

活动主题: “青青子衿”大学生经典阅读之旅系列活动第五季——寻找挪威的森林(4月)

活动内容:组织以“寻找挪威的森林”为主题的大学生经典阅读之旅系列活动,举办品读经典、观摩影片、读书交流、有奖征文等活动。

八、悦读微留言

活动主题:“悦读微留言” (全年)

活动内容:加入拾光小屋或领取活动宣传单,撰写微书评,与大家分享你的心灵感动,让情感在指尖流淌和积淀。

夏弦篇

一、且听诗吟

活动主题:“且听诗吟”古诗词竞赛(5月)

活动内容: 组织以古诗词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在诗词古风中品味传统文化韵味。

二、经典会读

活动主题:“青青子衿”大学生国学经典会读第四期——《诗经》会读(5月)

活动内容:以《诗经》的时代和地域为活动主题,组织《诗经》品读、会读和征文。

三、书香小筑

活动主题:“十佳书香寝室”评选(4月-6月)

活动内容:结合学生寝室阅读、参加阅读活动、寝室文化氛围、安全卫生等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在各学院评选“十佳书香寝室”

四、自出心裁

活动主题:书签设计大赛(6月)

活动内容:方寸世界蕴书情,组织鞍山师范学院第二届“书签设计大赛”。

五、天地诗心

活动主题:天地诗心(全年)

活动内容:认同尊崇传统,树立文化自信,结合习总书记用典等,学习古诗文传统文化。

六、博雅讲堂

活动主题:博雅讲堂之东北历史专题讲座 (5月-6月)

活动内容:由东北历史地理研究专家张士尊教授为我们讲述东北那些事。

秋礼篇

一、知书达礼

活动主题:新生馆前教育系列活动(9月-10月)

活动内容:1.新生文检课堂

2.书小猴闯关答题

3.深度体验:带你走进图书馆

二、夺锦之才

活动主题:第二届 “书香未来·国学知识竞赛” (10月)

活动内容:书香余韵,国学薪火。组织“书香未来·国学知识竞赛”。

三、鱼书雁信

活动主题:往届毕业生寄语(全年)

活动内容:鱼书寄情,雁信留声。校友意厚,学友情深。征集往届毕业生寄语,与在校学生共同分享人生体验。

四、开卷有益

活动主题:图书推荐 (全年)

活动内容:利用微信平台、展架等等宣传馆藏图书、上架新书、热点好书等。

冬书篇

一、声临其境

活动主题:第二届“声临其境·影片配音”大赛。(11月)

活动内容:轻松读名著,影片趣配音。组织线上影片配音大赛,以声逐梦,随心而语。

二、国学会读

活动主题:“青青子衿”大学生国学经典会读第五期——《楚辞》会读(10月-11月)

活动内容:以屈原与《楚辞》为活动内容,组织品读、会读、观影和征文。

三、书蕴沉香

活动主题:百城共读图书推荐(全年)

活动内容: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推荐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活动书目。

四、检索课堂

活动主题:数字资源宣传推介

活动内容:组织知网、超星、博看、中科、维普等数字资源讲座,开展推介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