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图书馆2019—2020年第一学期重点工作

本学期,我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最关键时期。10月末至11月上旬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十五个师范专业审核认证,这就要求全体馆员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保障学校评估顺利通过。

图书馆作为学术性服务机构,应充分发挥其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始终遵循“以师生需求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导向,以增加办馆特色为目标,以读者满意为标准”的办馆理念,全方位助力教学科研,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以人为本的读者之家”、“知识服务的第二课堂”、“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信息主导的共享空间”,使图书馆各项工作更加贴近教学、贴近科研,贴近师生,致力于构建一座具有时代和人文气息的综合性、研究型、人性化的智慧图书馆!为此,本学期,图书馆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指出“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结合我校本科审核评估要求,认真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9月—11月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

2、9月中下旬召开鞍山师范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会议,进一步推进图书资源的充分利用。会上,介绍图书馆工作情况,推介数字资源,发放“建议征集表”,针对图书馆的图书采购、资源利用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调动各学院专业老师和学生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性互动,有效地提升师生借阅率。

3、努力完善图书馆服务设施,提升馆员服务水平,积极营造“迎评”氛围。想方设法吸引广大师生们走进图书馆,提升借阅质量和数量。继续开展好“拾光阅读 书香致远”师生阅读推广活动,包括迎新季的新生馆前教育、“书香未来国学知识竞赛”以及各种新书、馆藏及经典图书的宣传推介等;引导好学生社团活动走进图书馆报告厅;打造研讨教室,把课堂搬进图书馆;完善“木落飘飘”许大森陈列室,发挥育人功能;继续举办好“博雅讲堂”和“真人图书馆活动”,营造学术文化氛围;以“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和“图书馆网页”为载体,全方位推介图书馆服务内容。

4、提高馆员队伍整体素质。支持馆员走出去学习交流,9月下旬,部分馆员将参加“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图书馆核心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古高校图书馆馆长

论坛”;鼓励馆员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图工委科研立项及各种竞赛,提升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集体荣誉感。

5、安排好图书馆学专业大四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助力专业发展。

6、全力上好2019级新生“信息检索课”,宣传利用好图书馆资源。

7、建好学校教师教育中心图书资料室。

8、建好“费振刚先生藏书室”,整理好捐赠的书籍,充分发挥其在教学科研上的作用。

9、认真做好古籍的整理编纂工作。

10、建好“研讨室”,把课堂搬到图书馆,让师生走进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

11、加强沟通联系,指导好各学院资料室工作。

12、认真做好防火防水防盗工作,时刻不能放松。做好日常检查和排查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