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图书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一、图书馆工作思路

新学期,图书馆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统一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结合图书馆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以师生需求为中心,全方位助力教学科研,以培养人才为导向,以增加办馆特色为目标,以读者满意为标准”的办馆理念,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和多种途径的育人工作,使图书馆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以人为本的读者之家”、“知识服务的第二课堂”、“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信息主导的共享空间”。

二、新学期图书馆重点工作

图书馆紧密结合学校申硕攻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师范类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按照《图书馆防疫期间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确保师生在图书馆健康安全。

(二)针对纸质图书借阅率低的现状,采取多种途径提高借阅率。

1.提高图书采购质量,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第一,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确定采购书目;第二,根据各专业的实际需求,带领专业负责人有针对性地现采图书,满足专业需要。本学期要完成50万元的教育类图书采购工作;根据各专业实际需要,提前做好2021年期刊报纸征订工作。

2.积极与课程对接、与专业对接,主动上门服务教学科研团队;与专业教师密切配合,与学生工作队伍密切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大力推介馆藏资源。

3.完善图书馆服务设施,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吸引广大师生们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本学期积极推进“博雅书店”建设。

(三)推进2020年数字资源招标采购工作。针对外文数据库试用情况,通过对师生使用情况的调研、论证、反馈,向学校申请购买,为教学科研提供资源保障。

(四)努力实现局部自助借还服务,提升我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继续开展好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社团活动走进图书馆报告厅;提高研讨教室的利用率,把课堂搬进图书馆。本学期,做好2020级研究生课堂教学服务。

(六)多措并举,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馆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图书馆整体服务水平。

(七)上好2020级新生“信息检索课”,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的同时,努力让全体新生了解图书馆,爱上图书馆。

三、新学期图书馆具体工作安排

(一)办公室

1.办公室全体人员抢先抓早,做好服务保障,积极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认真执行《图书馆防疫期间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做好每天入馆人员的管理检查。

3.督促落实疫情期间图书馆公共安全相关工作,做好办公室所管辖区、自修室的卫生、消毒、通风等工作。

4.认真做好防火防漏水防盗工作,及时统计并上报维修馆内安全隐患。

5.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固定好自修座位,安排好考研指导服务等相关工作。

(二)采访部

1.继续做好本年内购入图书及所属光盘的加工入库工作。

2.配合参考部做好网上新书通报的发布工作。

3.做好各项图书资料的数据统计工作,包括各类入库图书的种类、册数、金额、采购数据等,保证资料档案的完整性。

4.做好捐赠图书加工入库及旧书的维护工作,保证现有图书的正常流通。

5.做好2021年外文期刊的征订工作。

(三)编目部

1.严格按照CALIS标准完成图书的分类、编目工作,保证馆藏书目数据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2.做好新加工图书和随书光盘的典藏分配工作。

3.对于流通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图书及时进行修改和调配。

4.做好馆藏图书及过刊的各项数据统计工作,按时完成国家及省教育部门要求的相关数据填报工作。

5.加强对各二级学院资料室的业务指导,提高书刊资料的利用率。

(四)电子技术部

1.进一步加强服务器及数据库的安全保护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图书馆网络服务正常运行。

2.不断提升远程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的VPN的服务功能,修订VPN设置方法,完善故障的解决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整理好各项数字资源,优化存储空间,不断完善我馆所订阅的数字资源本地数据库的镜像建设。

3.做好电子阅览室的设备维护,保障读者的使用,提升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4.做好图书馆各部门网络及电脑的维护、设备调试工作。

5.加强光盘资源建设,规范管理好研讨室,为读者提供各种便捷有效的学习资源。

6.推进我校本科毕业优秀论文、硕士毕业优秀论文的数据库建设,及时发放2020级新生图书阅览卡。

(五)参考部

1.做好各书库的日常管理与建设。

2.继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服务工作。

3.做好微信公众平台的资源宣传与推送。

4.完成新生文献检索课授课任务。

5.做好文献资源的推荐与检索,继续开展“书香寝室”等活动。

6.做好学生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发挥服务育人的作用。

(六)期刊部

1.做好现刊上架及报纸更新工作。

2.做好日常的过刊整理借阅工作。

3.按照专业需求,提早完成2021年度全校期刊及报纸的订购工作。

4.做好2019年度的过刊装订工作。

(七)流通一部

1.做好图书借阅归还工作,图书及时消毒上架。

2.耐心细致地开展读者文献信息检索指导工作,满足读者借阅需求。

3.做好新书提取工作以及新书宣传导读工作。

4.“青青子衿”书友会定期认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

(八)流通二部

1.做好室内通风消毒、图书倒架、日常流通等工作。

2.坚持把指导读者检索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3.定期举办图书推介活动。

4.完成好读者借阅证管理工作。

相关附件